首页
论坛
专栏
课程

[原创]初学历程

2009-10-12 22:53 27997

[原创]初学历程

2009-10-12 22:53
27997
首先,我介绍一下我的情况。在近一个月前,还只是一个只懂C#的刚毕业的学生,不会C++,只懂得简单的C,OD、IDA更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软件。后来,由于某种原因,开始接触到逆向这方面,发现自己对于这方面还是很感兴趣,所以决心开始学习。我算是个比较幸运的初学者,有个大哥(以下用bbx代替)帮助我学习,按照他指导的道路走下去,减少了很多迷茫。他让我知道,学习还可以有另外一种方式。在此写下,这近一个月来的学习状况与心得,和大家分享一下。(以下学习过程均由bbx指导)
  首先把: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t=73630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t=73634
用2天的时间看完。目的就是为了让我这种对于这一领域一点了解都没有的人,能够在遇到问题时,知道去看什么,去哪里找答案。2天的时间,对于我这个喜欢把每句每字都弄懂的人来说是根本不可能看完的,所以这就需要改变心态,看完知道有这个东西、有这个知识点就OK啦!以后在学习的时候碰到,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法就行。
  在看过上面的内容的同时,把里面提到的工具都下载下来。
  以上内容看完后,由于我在网上买的C++书还没有到,所以就做些小练习吧。
  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t=35559
  因为不会汇编,所以用了好久都没怎么看懂这些题……O(∩_∩)O~那就再去看本汇编的书吧,同样用以上方法,一天的时间,看完。
  C++书到了,一天的时间看完……O(∩_∩)O~
  由于看的是16位汇编,所以还要再用一天时间看下32位汇编……O(∩_∩)O~
  
  其实看完以上的东西,还是很迷茫,可是这时候bbx却给了我一个小小的程序,要我分析出它的,很没信心,就几天的时间,怎么可能呢……恩……不管了,尝试一下。程序名字叫CrackMe_0006,上传附件有。
  第一次分析程序,虽然说很小,但是却寸步难行,OD、IDA不怎么会用,所以首先就解决这个问题吧,记得在第一天看的(http://bbs.pediy.com/showthread.php?t=21284)一系列教程中就有教OD怎么使用的。CrackMe_0006和教程里的程序不同,所以很多难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这个程序中,可以用字符参考,找到关键的地方,但是下断点后,运行怎么都运行不到那里,在bbx的指导下,明白了因为DialogBoxParamA函数的运行方式,所以要在对的地方下断,才可以一步步的运行到关键的地方。而寻找下断的位置,可以从上一层找分支,如果不对,就再往上一层,直到运行后点Check有反应了为止。有反应了,可还是出现了问题,在某男的提示下,看了附近的代码,关键就在GetDlgItemTextA 后有一个条件,输入的用户名不能小于4个字符,而我只写了3个。知道为什么了那就F8一步步向下执行,到关键点,在数据窗口跟踪就可以找到弹出成功窗口对比的两个字符串了。
  这个程序还没有完,第二题就是无论是输入什么用户名和密码的情况下都要弹出成功窗口,这个,在OD中改跳转的代码就可以了。第三题,把弹出的成功窗口上内容“GOOD JOB,MAN!”改成“GOOD JOB,LADY!”
  O(∩_∩)O~用了一天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第一个程序现在看看,真的很简单,但是收获却不小,我在这里学会使用了大部分OD和IDA的功能;学会了,在分析程序时,应该活学活用,总是有很多办法能找到你要的答案的;还有知道碰到不懂的函数,该怎么查找,怎么解决。小小的成功,却很激动诶~~~~!

  第二个程序是Project1.exe(见附件)。刚开始,依然用OD教程里的方法找下断点的位置,这次是用函数参考,利用GetWindowTextA寻找关键位置,可是没有找到,所以请教bbx后知道,下断点的话,用越底层的函数就越能找到对的位置,而这样还是不行,所以用到了堆栈窗口:
堆栈是用来传递参数的,如果函数没完成,参数会一直留在堆栈的,所以你看参数,可以知道你该去哪里,函数调用的时候,会把参数和返回地址都存放在堆栈里,所以你在堆栈窗口能看到前面调用这个函数的大概有什么参数(以上均为bbx原话)。所以Ctrl+G找到CreateWindowExA函数下断到创建错误窗口的地方,看堆栈窗口中,会有你想要找到的参数,然后返回到对应的地方,那就是目的地啦……(~ o ~)~zZ理解这一点费了很大的神哦……找到关键的地方,看下附近的代码就会明白了,这个程序也完成了。
  依然是Project1.exe。这个程序是,用不同的用户名,就需要不同的注册码,这次是找出它的算法,然后用C#写出来。(^o^我的老本行哦,该容易点了吧……)首先是找到它算的地方,然后用C#直接写出来就可以,但是期间,遇到很多不明函数,所以就要一个个的查,方法有很多种,主要一点就是利用已知的得到未知的(利用已知的参数和已知的结果,推测出未知的函数;还有就是利用已知的参数和函数推测出未知的结果。)。知道这个函数做什么的,在C#里写就容易多了。而其他计算的地方,完全可以照搬过去,将eax、ebx等寄存器设为int型的就OK了。说是这么说,可是做下来,还是用掉了好几天的时间。(见附件)
  为什么要用C#写出来呢,当然是为了能用VC++写出来啦,这点就是利用我熟悉的高级语言,可以很容易的把这个注册机写出来,然后再用VC++写~~~接下来,在用VC++写的时候,我2天内,没能写出一句话,连窗体都没有。后来知道可以用MFC直接画出窗体,和C#很像,但是里面的函数当然不一样,所以要开始一个一个查MSDN,要么就在网上搜,总之,几天下来,终于写完了……TOT……(见附件)
  经过分析算法,到写出C++的程序,这个过程再次让我熟悉了OD的使用,而每天几行C++的代码,虽然速度很慢,但是也学会了很多,比如怎么去查MSDN,怎么去理解一个函数,以及它的参数……

  近一个月过去了,收获了不少,这种学习方法,让我减少了很多要花费在看书上时间,基础还是很重要的,所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所遇到的知识点,一定要理解,我本人记忆力很差,遇到第一次,可以查,第二次,可以再查,我想大多数人不会再查第三次的。在实践中学习,这种效果确实很好。我想我还是遇到了一个好“老师”了……所以我还是比较幸运的,希望可以把这种方法分享给和我一样,从开始一点都没接触过这一领域的朋友!还有看雪论坛里很多都是精髓,不利用简直浪费了……(*^__^*) 嘻嘻……
  因为第一次发帖,而且学习的时间不长,一些专业术语或者语句,没有讲明白的地方请大家见谅~~~!!!
  最后感谢LD,感谢Q姐,感谢看雪和看雪里的前辈,最重要的是bbx,谢谢你一直在帮助我!
  做程序的很累,请大家注意身体!O(∩_∩)O~  

[公告]安全测试和项目外包请将项目需求发到看雪企服平台:https://qifu.kanxue.com

上传的附件:
最新回复 (56)
ukyohy 2 2009-10-13 00:03
2
0
楼主幸福的。加油啊
小怪獸 2 2009-10-13 00:14
3
0
谢谢~~~很晚了,该睡了……
后街男孩 2009-10-13 03:29
4
0
很好的历程,!   

楼主看看加密与解密3.
小怪獸 2 2009-10-13 08:03
5
0
谢谢推荐~~~!^O^
高阁逆风 2009-10-13 09:05
6
0
我也是搞C#的,而且一直在搞,我也对逆向工程感兴趣,可是我没有时间去集中学...
caixingxin 2009-10-13 09:15
7
0
很牛B..所有书都可以一天看完..人才..
小怪獸 2 2009-10-13 09:30
8
0
当然不是仔细的看……
小怪獸 2 2009-10-13 09:32
9
0
我算是很幸运的吧……有时间,家里也支持些……加油···支持你!
kohain 2009-10-13 10:30
10
0
我要找的就是这种模式。
呵呵,太幸运了
cnfri 2009-10-15 11:36
11
0
启发了。。。。谢谢了。。。
xmyicai 2009-10-16 22:04
12
0
看到你的毅力使我又站起来了,可没楼主的运气有好的老师指点,
只能默默来强化自己,
wdww 2009-11-13 20:47
13
0
呵呵,真强!学的挺快的,保持住自己这方面的兴趣吧!

我在这方面也很菜,但是我对它很有兴趣.加油吧!
wdww 2009-11-13 20:48
14
0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相信自己
yq延 2009-11-13 22:53
15
0
厉害啊,动不动都是一天看完......
溯雪 2009-11-13 23:14
16
0
学习还是应该循序渐进,LZ不管什么东西都是一天学完,估计不大现实。送一首诗自勉:一年两年刚入行,三年四年不值讲,五六七年识门道,八九十年算登堂。
小怪獸 2 2009-11-14 11:44
17
0
呵呵,大概你没看懂我说的意思吧……一天看完这些东西,只是想要了解学习的过程所需要用到的知识,在实践中遇到问题,自然要从基础解决,这样知识点自然记得住,也了解得深刻。
当然每个人学习的方式和学习的环境不一样,而我的情况不允许自己慢慢的前进,自然和别人走的路不同,谢谢你的建议~!!!
jianshi 2009-11-15 19:41
18
0
哇!楼主你太幸运了!有老师!而且有时间去看!羡慕!有时间带带我啊!
领悟中 2009-11-16 01:17
19
0
相信自己~~~~~~
coolspring 2009-11-16 03:31
20
0
很羡慕  自己也应该努力了 谢谢分享你的心得
刘志阳 2009-11-16 11:47
21
0
楼主很厉害 不过学什么都要慢慢来 理解再去看下一本书 然后和实践相结合才可以的
圣佑 2009-11-19 22:20
22
0
太好了 就是需要这种 这对我们新手来说 就像大海中那盏明灯哦。。
麦子 2009-11-20 12:18
23
0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能有人带进来,确实是个很好的开始。。加油!
哈哈在世 2009-11-20 15:33
24
0
bbx应该就是笨笨雄了,哈哈
小aaron 2009-11-20 16:53
25
0
挺适合我这种菜鸟看的,看完就有信心,多谢,保存你的帖子。
cxlll 2009-11-21 10:59
26
0
现在正从DElphi转到C++,正看书,以前有些不明白的基础,现在居然也明白了
livly 2010-4-17 11:04
27
0
楼主幸福的。加油啊
oceanbaby 2010-4-20 15:40
28
0
我都是要花几个月看完
dally 2010-4-21 22:04
29
0
加密与解密3,有下载地址吗?
besterChen 4 2010-4-21 23:03
30
0
太佩服LZ,MM了~~~
不知道为啥我就没碰到个属于我的bbx呢?
kreaty 2010-4-22 11:54
31
0
尽力强化自己,学习楼主的学习经历,我现在也在尽快的看完书然后遇到问题再查,都做好了笔记。
kreaty 2010-4-22 11:56
32
0
有下载地址,但是你得买书才能得到种子。
熊猫正正 9 2010-4-23 10:38
33
0
也许我的最大的疑问就是C++的书可以一天看完,汇编的书也可以一天看完,还有win32的书也可以?不管怎样有颗向上学习的心是好的!!祝你早点成功!!
syjlyl 2010-4-23 10:42
34
0
syjlyl 2010-4-23 13:34
35
0
牛人啊。书都是一天就看完的。脑袋里好能装啊!
llmll 2010-4-23 19:56
36
0
自学过一段时间 可惜没时间 没办法
jianshi 2010-4-29 19:34
37
0
有个好老师,真的是事半功倍。而且有时间去做,也在坚持做。很好啊楼主
qiqiang 2010-5-9 22:56
38
0
现在的小怪兽也变成大怪兽了吧。
calleng 2010-9-5 11:43
39
0
你的成长经历对这些还在学飞的小鸟来说是很大的鼓励,谢谢。
cylhb 2010-9-9 13:19
40
0
太牛了,看书真快,,,。。我看罗的win32看得云里雾里
prettyzhu 2010-9-11 10:36
41
0
厉害.....................
wbpmrck 2010-9-17 09:25
42
0
学习一下,坚持就是胜利
lvncl 2010-9-19 13:24
43
0
学习是一个过程。努力就对了。
xhyy 1 2010-9-19 13:37
44
0
恩别人的学习经验很重要借鉴下
穆绒 2010-9-25 14:24
45
0
神人。。。动不动一天看完 叫我等。。。。。。。
如何是好啊!!!
华wen 2010-11-18 22:11
46
0
顶! 这个东西不错啊。
SJQIANG 2 2010-11-18 22:22
47
0
有人指导会省去很多弯路,祝楼主越来越棒
yanfeivip 2010-11-19 10:19
48
0
我也是买了本加密与解密,看不懂,上面提到必须要会汇编,然后还说有点C的基础,就想先从C学起吧,看到现在还是迷迷糊糊的,
精华路径 2010-11-25 14:11
49
0
很久没登陆了,看看
Baesky 2010-11-25 14:57
50
0
收益匪浅,同时也羡慕能有人带。。。
游客
登录 | 注册 方可回帖
返回